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2016年12月電子報

本月紀事
■「續行-校園藝術漂流計劃暨生命影像巡迴展」
 中正高中站開幕導覽12/20







105年度種子教師培訓研習-電影教材工作坊12/06

105年度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
《我們這樣拍電影》紀錄片校園映演講座12/23


105年研發影片及表演藝術光碟出爐囉!

【都市偵探_城市裡的博物學家】新北市立秀峰高級中學 褚天安老師
【浮雕文創商品設計】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 簡俊成老師
【應用音樂的教學設計與運用】雲林縣正心高級中學 吳妙英老師
TED x Performance Arts】新北市立新店高級中學 劉大瑋老師

好書推薦
書名:搶救寂靜:一個野地錄音師的探索之旅
作者:范欽慧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3/30

「寂靜」,算不算一種聲音?如果有一天,「寂靜」像是瀕臨絕種的動物一樣,變成了珍稀的存在,你可以想像會如何嗎?

  范欽慧,在自然中聆聽記錄了17年的野地錄音師,她的腦海中有一張屬於台灣的聲音地圖。她知道在什麼季節,或什麼樣的海拔高度會聆聽到哪些動物的聲音。在自然中,她感受到靜謐和諧的美好,但也意識到有多少聲音,在我們無感無知的狀況下已成絕響。

  為搶救「寂靜」,多年來她走遍台灣,在各地錄下自然天籟,並一一造訪從各種領域探索自然聲景(natural soundscape)的科學家、藝術家、田野工作者,為聲景的變化與消失留下第一手見證。這趟尋聲之旅不只在台灣,還走向國際;不只在陸地上,甚至海平面下都有她的追尋。

  這是一本具有國際視野,結合自然文學、科學報導,及充滿夢想的作品。不僅敘述了26個為「寂靜」努力的故事,為了讓讀者更能進入故事中的聲音風景,特別設計了27則線上聲音注釋,由作者親自錄音、旁白。此外,書末並附珍貴記錄的12段自然聲景原音CD,邀請讀者一起踏上這趟聆聽「寂靜」的旅程!
更多介紹(okapi訪問) 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3566

藝術生活教師教學意見交流表單
您是藝術生活科教師嗎?有任何教學現場相關意見及經驗,歡迎與我們交流。

藝文連結
■       國美館電子報
■       北美館活動表
■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       表演藝術聯盟
■       公視-表演打天下
■       松山文創園區
■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建議
    若您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下列方式與我們連繫,感謝!
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
電子信箱:hsnu.artcenter@gmail.com
聯絡電話:02-2707-5215 #173
傳真號碼:02-2709-8023
通訊地址:10658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號(國立臺灣師大附中)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網站:http://site.hs.ntnu.edu.tw/artcenter/
藝術生活學科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tsandlife

備註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圖、文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敬請來信告知,學科中心將立即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