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102年六月份電子報


編輯弁言
端午過後夏天的盛陽毫不保留地傲驕了起來,不過福音就是:暑假降臨!學科中心趁著暑假開始之前,還陸續辦了幾場活動,包括與臺北藝術節和臺大師培中心合作的三場表演藝術系列講座、策略聯盟「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頒獎典禮、策略聯盟「博物館創意教學」,以及表演藝術教學影片拍攝、教學資源研發小組例會等。本期電子報內容羅列學科中心研習活動摘要,世界藝饗系列—法國篇(下)將主題聚焦法國的舞蹈類表演藝術與劇場空間,以及近期藝文活動資訊、教學資源與研習活動匯整,希望各位老師有個充實的暑假。


本月紀事
    06/0506/19  102年度表演藝術教學影片拍攝
102年度的表演藝術教學影片目前已完成拍攝,這兩次拍攝重點放在學生的課堂呈現,以及訪談學生的上課心得,作為課程的回饋;此外,今年的影片還有特別企劃,表演老師對學生說要觀察日常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那麼作為一位表演藝術老師,把老師的身份留在教室,走出校園後,她的一天又是如何呢?敬請期待!






    06/1106/1406/18  表演藝術系列講座
六月中旬,學科中心與臺北藝術策展團隊合作,邀請舞蹈家董怡芬、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執行製作陳漢青先生,帶來舞蹈工作坊:「從我沒有說到我不在這—身體與聲音的對話」,和「從麥克傑克森到SMAP—把常民文化揉進藝術裡」。董怡芬老師帶領參與工作坊的教師,想像自己是一顆樹,聽見風的聲音,並隨之舞動;陳漢青先生則介紹王嘉明導演的常民三部曲,挖掘708090年代—那些年我們一起經歷的事,諸如瓊瑤、麥當勞、李小龍、櫻桃小丸子、東京愛情故事等等,並分享導演如何將這些事件組織起來,除了成為時代的記憶之外,還能夠看到幸福表象之下的隱憂。

董怡芬老師推薦:
n   比利時羅莎舞蹈團—舞蹈錄像作品:精華版完整版
n   編舞家 Anne Teresa De Keersmaeker新作:Partita 2演出片段

莎妹劇團2013臺北藝術節全新製作:SMAP X SMAP






另一場是與國立臺灣大學師培中心合作,邀請台大戲劇系王怡美教授講述「數位戲劇服裝設計」。講座中,王教授從戲劇的基本元素探討起,說明戲劇服裝設計的工作流程,從最基本的劇本分析、設計稿繪製、劇服製作,再到首演與巡迴,同時在一檔製作中,戲劇服裝設計師如何與導演、演員、舞台燈光等設計師合作;最後比較傳統服裝設計與數位戲劇服裝設計的優劣,以及運用高科技人體3D掃瞄機,提高劇服製作的量身精確度,也透過電腦繪圖軟體與布花設計軟體協助,提升工作效率,得以在有限的製作時間與經費,發揮最大的價值。






    06/15 策略聯盟「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頒獎典禮
今年度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頒獎典禮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技藝館小劇場舉行,由獲獎者與現場觀眾分享作品及其生命故事;音樂人生類的教師組與學生組,透過現場的演奏與演唱,整個頒獎典禮宛如一場豐盛的生命饗宴。

一 、「生命影像」—學生組獲獎名單
n 特優:明德高中陳芝菁、復興商工蔡承凱
n 優選:高師大附中蔡孟芸、高師大附中林筠倩、西苑高中賴俞芊
n 佳作:育成高中張竹安、南寧高中陳怡真、高師大附中陳又瑜、國際商工莊凱仲、新營高中張珉又、鶯歌工商蔡佳軒
二 、「生命影像」—教師組獲獎名單
n 特優:臺南女中林威昇、羅東高中簡凡哲
n 優選:協和工商林佩賢、海星中學謝阜璁
n 佳作:左營高中鄧柑謀、苑裡高中盧坤伸、曉明女中歐世新、羅東高中黃瑜婷
三 、「音樂人生」—學生組獲獎名單
n 特優:中正高中劉子瑄、西苑高中林幼馨、宜蘭高商林世昌
n 優選:中山女中戴仟涵、高師大附中李安、曉明女中馬嘉彣、王昱心、王筱媞、梁家慈、潘曉蓁
n 佳作:台南一中郭益恩,家齊女中邱玟欣;台南女中戴郁欣、王若馨;曉明女中楊育昕、沈惟安、李冠縈、林庭俓、范芷瑄;曉明女中林家宏、曾暄儒、簡杏羽、簡嘉誼
四 、「音樂人生」—教師組獲獎名單
n 特優:協和工商林佩賢、復旦高中謝美舟
n 優選:西苑高中曾久芳、南平中學陳恒丞、道明中學林耀隆、曉明女中蔡宜真




    06/21  教學資源研發小組第三組工作會議
研發小組第三組將以時代或生活物件的造型下手製作成打擊樂器,並搭配展演的教案。台北市立復興高中簡俊成老師將撰寫石膏脫模的教案,新北市立新莊高中莫啟慧老師將設計音樂的節奏卡新北市立三重高中的孫雅雯老師將運用學生製作的打擊樂器搭配節奏卡研發肢體與舞蹈的教案



由藝術生活學科中心主辦邀請國文學科中心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協辦共同策略聯盟本次的「博物館創意教學研習」。上午以「北師美術館」為據點,邀請前北美館館長、故宮博物院館長林曼麗教授講授當代博物館思潮與展覽策劃,林曼麗教授以北師美術館為例,說明博物館只要能創造價值就會有產值,而博物館作為一個典藏、展示與教育的平台,就要充分發揮其交流與論述的能量,另外林曼麗教授特別指出,由於她的藝術教育背景,讓她在展覽設計上能有突破性的巧思,擺脫一般陳列的概念,讓所有的參觀者能夠「感受」作品,先要感受才會感動;接著,由本次北師美術館的開幕大展:「米開朗基羅的當代對話」策展人林志明教授一一導覽解說,從作品的安排,便能充分感受此展的「對照」與「對話」的特質。







中午稍作休息之後三個學科的種子教師驅車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法鼓佛教學院的辜琮瑜研究員以「文學、藝術與生命中的宗教追尋」為主題,扣合三個學科的交集,如何在文學作品、藝術創作、生命覺察中看見宗教情懷,給予種子教師有別於純粹字面意涵理解、美學原理之外,能夠讓學生透過這些作品感動其生命;最後,隨世界宗教博物館導覽人員的解說,品味如何將展覽主題與展覽空間作完美結合。






    06/2606/28  教學資源研發小組第一組工作會議
研發小組第二組台北市萬芳高中蕭文文老師與新北市秀峰高中的褚天安老師組成微旅行的教案目前已經進入專家諮詢的階段台師大設計所張柏舟教授特別稱許此教案運用藝術生活科課綱中所揭示的文化資產概念希望研發小組能夠在執行之前有前導的課程不管是文史內容拓印技巧或觀察建議等另外此教案也非常適合到各地實施因此也商請學科中心的種子教師台南市立大灣高中楊婷如老師台北市建國中學劉美芳老師國立玉里高中黃俊仁老師協同執行教案





世界藝饗法國篇(下)
位於巴黎塞納河畔、艾菲爾鐵塔旁的布萊利碼頭博物館,是一座玻璃帷幕的現代時尚建築。博物館以非洲、美洲、大洋洲和亞洲的原住民為主題展,其中更收藏了許多原住民生活器具、宗教文物、樂器,以及畫作、雕刻、編織等手工藝作品。此外,博物館透過影音導覽,播放這些物件被使用的真實情況,更還原舞蹈、戲劇和音樂表演的現場,讓民眾了解原住民的藝術珍寶。

20066月建成的布萊利碼頭博物館,是由法國著名建築師Jean Nouvel 設計,並擁有垂直花園設計師Patrick Blanc所設計之全球最高的綠色圍牆。這座以人類歷史文物為主題的博物館,兼具展覽、教育、科學研究等用途,館內還不時舉行以個別地方為重心,展示當地獨有文化的國際性展覽。


巴黎芭蕾舞團為世界上最好的表演團之一,約154位舞者,其平均年齡約為二十五歲,創作以浪漫主義和古典主義為底,再加以改編成為現代表演藝術。每年會在法國國內外舉辦180場的演出,但表演場地以巴黎巴士底歌劇院為主。代表作如《唐吉軻德》(Don Quichotte),透過騎士悲傷的面容,融合新舊巴黎芭蕾舞的創作。

巴士底歌劇院(L'Opera de la Bastille)又被稱為「民眾的歌劇院」。巴士底歌劇院除了有現代的幾何圓柱造型,外觀的設計也相當簡潔,不規則的外牆由大量的金屬和玻璃幃幕所構成,極富現代感;這一實用且平民化的藝文觀賞場所,為建築師Carlos Ott所設計,屬於大衆通俗的新型歌劇院,並特地選在1989714日-法國國慶200周年當天開幕。


莫里哀是法國的喜劇創作的最佳代表人物,他的作品語言可以稱做是「法蘭西精神」。1680年代,法蘭西喜劇院奉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為之命而建,該建築出自建築師Victor Louis的設計,為今日法國最古老的國家劇院,並於 1900 年時因一場嚴重的大火而重建,外觀裝飾著哈辛、雨果和莫里哀等法國劇作家的半身浮雕,而莫里哀的作品更是這三個世紀以來的重頭戲。至今,法蘭西喜劇院的表演團隊仍秉持法蘭西精神,持續不斷的自我創新,力求新的自我激盪!

莫里哀的喜劇,並不僅是表面的滑稽和可笑的對話和情節,而是融入對於社會陋習的批判和諷刺,同時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藝術性。莫里哀同時也是法國芭蕾舞喜劇的創始者,一共創作了十幾部將音樂、舞蹈與故事情節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的芭蕾舞喜劇,並開先氣之風創設芭蕾舞蹈院,使芭蕾舞在法國流傳開來。

n   喜劇大師的悲劇精神—今晚我們去看「莫里哀」


藝文最前線
    溯源與拓展─嶺南畫派特展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
    帕克特 X 藝術家─220件合作計畫 + 5臺北市立美術館
    花花世界北美館典藏作品展 臺北市立美術館
    圓明園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夢(臺北國父紀念館)
    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臺北中正紀念堂)
    女人、小鳥、星星米羅特展(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重返古羅馬(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星際爭霸戰實境體驗展(臺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
    代謝派未來都市展當代日本建築的源流 (臺北中山創意基地)
    重返鐵達尼號(臺北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超能偶─超級英雄公仔展(臺北偶戲館)
    移動的光紙上奇幻樂園(臺北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三義木雕薪傳系列展(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
    在現場卡帕百年回顧展(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
    工安幻視特展(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藝鄉原夢-原住民工藝創作展(臺中20號倉庫)
    來坐—臺灣木工藝家具展(南投縣生活工藝館)
    神采熠藝臺南傳統工藝神明創作聯展(臺南總爺藝文中心)
    米開朗基文藝復興巨匠再現(高雄市立美術館)
    殘象-李朝進創作研究展(高雄市立美術館)
    畫家黃榮燦巡迴紀念特展(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研習與講座資訊
    帕克特演講會7/14臺北市立美術館)
    重回1983演講會7/27臺北市立美術館)
    圓明園的一千零一夜活動講座7/13-9/7臺北國父紀念館)
    第十三屆說唱薪傳列車暑期教師研習營7/6-7/7臺師大公館分部)
    揭開書畫千年筆墨奧祕-王季遷教你看懂中國書畫7/10臺北國立歷史博物
    鑑古知新藝術欣賞講座7/20-12/21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文化中國名家講壇-京劇的流派藝術(7/28臺北紅館)
    2013臺北藝術節X信義學堂7/3.7/10.7/11臺北信義學堂)
    文史講座─百年音樂與歌謠8/11臺北故事館)
    雲門舞集戶外公演7/13臺北,7/20臺中)
    向大師學習─傳統藝術體驗營7/8-8/2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察顏觀色─傳統染色與保存科學管理研習7/11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紀實攝影的歷史見證與魅力展現8/3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
    古蹟歷史建築中文物科學調查與保存技術研習營7/20-7/21臺南,8/3-8/4鹿港)
    傳藝郷見歡傳統戲曲觔斗雲戲曲美學講座6/22-11/16高雄、屏東)


暑假電影欣賞
    2013第十五屆臺北電影節6/28-7/20臺北)
    2013苗北公視假日電影院6/23-9/7苗北藝文中心)
    那些年騷動的青春-日本電影之夏7/5-7/28高雄電影館)


建議
    若您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下列方式與我們連繫,感謝!
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
聯絡電話:02-2707-5215 #173
傳真號碼:02-2709-8023
通訊地址:10658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國立臺灣師大附中
藝術生活學科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tsandlife


備註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敬請來信告知,學科中心將立即處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