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102年五月份電子報


編輯弁言
夏天已然悄悄伸出腳趾,春的尾巴只在梅雨落下後,才驚鴻一瞥。學科中心本月的工作任務重點在種子教師培訓及其任務執行,包含音樂應用藝術類與表演藝術類種子教師的培訓課程、視覺應用藝術類種子教師巡迴展作品甄選、表演藝術教學影片拍攝等,以及策略聯盟「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生命影像組評審會議、教學資源研發小組例會。本期電子報內容包含相關會議與研習紀錄,世界藝饗系列—法國篇(中)介紹法國境內與音樂應用藝術有關的藝文空間與機構,同時搭配電影版《悲慘世界》為專題,以及近期藝文活動資訊、教學資源與研習活動蒐整。



本月紀事
    05/04  師大×附中「文創藝術設計體驗課程」成果發表與結訓
「文創藝術設計體驗課程」最後一次的課程視覺設計組的學員針對附中第67屆的校慶活動設計宣傳海報不少同學利用附中的特色如藍天之子班號社團生活等作為設計元素而產品設計組則從校慶活動設計作為發想起點,開發出一系列衍伸商品,如紙飛機、跳棋等,都與附中的校園生活緊緊相連。此外,附中的大家長卓俊辰校長、張荊壢教務主任也都出席結訓典禮,勉勵參與課程的所有學員。

培訓學員大合照
正式發表前討論中
產品設計組的學員發表他們的成果



    05/0605/13  種子教師會議校園藝術漂流計畫巡迴展
經過上個月的高密度培訓課程之後,沈昭良老師再次一一審閱種子教師的攝影作品,規劃將於下半年度展開的「校園藝術漂流巡迴展」。此作品將巡迴北中南東各地區學校,同時並出版專刊,希望透過種子教師的鏡頭,記錄生活中的美與感受,凝聚於瞬間於永恆,與友校的師生分享和交流。




    05/13  102年度生命影像評審會議
今年度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創作徵選活動已在四月底截止藝術生活學科中心協助生命影像組的評選評審團由諮詢委員沈昭良老師、中國時報攝影中心黃子明主任、新北市立海山高中羅先福主任組成,獲獎名單如下:
一 、「生命影像」—學生組獲獎名單
n 特優:明德高中陳芝菁、復興商工蔡承凱
n 優選:高師大附中蔡孟芸、高師大附中林筠倩、西苑高中賴俞芊
n佳作:育成高中張竹安、南寧高中陳怡真、高師大附中陳又瑜、國際商工莊凱仲、新營高中張珉又、鶯歌工商蔡佳軒
二 、「生命影像」—教師組獲獎名單
n 特優:臺南女中林威昇、羅東高中簡凡哲
n 優選:協和工商林佩賢、海星中學謝阜璁
n 佳作:左營高中鄧柑謀、苑裡高中盧坤伸、曉明女中歐世新、羅東高中黃瑜婷

評審左起:沈昭良老師、黃子明先生、羅先福主任



    05/13  教學資源第二研發小組工作會議
此次會議研發小組蕭文文老師與褚天安老師各自帶來所設計的簡案,向將於課堂實施研發課程的種子教師臺南市立大灣高級中學楊婷如老師說明。本次會議也討論諮詢委員名單及可能跨科、跨地域合作的教師人選。而課程所需使用的拓本紙張,將在下一次會議完成紙張挑選與設計,提供執行教案之教師於課程中使用。

褚天安老師說明教案的執行方式


    05/15  102年度表演藝術教學影片拍攝
102年度的表演藝術教學影片第一次拍攝新北市立新店高級中學黎映辰老師此次先以數個劇場遊戲從肢體到聲音作為暖身(暖聲),再導入用語助詞」的表演訓練將重點放在情境創造與動機並請學生兩兩為組呈現。待課程進入中後段,將常見或是較具限制性的語助詞刪去,如謝謝、對不起,激發學生從生活中搜尋可發展的戲劇片段。

黎映辰老師說明待會表演練習的指令


    05/18  102年種子教師培訓音樂應用藝術類
音樂應用藝術類的種子教師培訓因應策略聯盟徵件比賽與教學現場之需求,舉辦錄音工作坊。請來專業錄音師王昭惠介紹基本錄音設備與講授錄音概念,同時藉由種子教師面臨的錄音狀況,講師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下午則安排由桃園縣立大園國際高級中學鍾博曦老師帶領種子教師實作,透過混音器的效果搭配,錄製簡單的廣播劇;最後邀請到角頭音樂張四十三先生,分享流行音樂產業如何與視覺應用藝術和表演藝術結合,成為時下社會大眾最容易感受到的藝術生活。
種子教師培訓手冊請點此下載

講師王昭惠解釋錄音的麥克風架設角度及其原理
鍾博曦老師介紹混音器的使用
種子教師們正試錄廣播劇
角頭音樂張四十三說明拉麥可的創意始末



    05/19  102年種子教師培訓表演藝術類
今年的表演藝術類種子教師培訓分為兩部份一是探討表演藝術課程教學如何評量邀請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蕭文文老師與宜蘭縣立復興國民中學卓子文老師分享不同的評量規準制定及其思考脈絡另一則是與莎妹劇團魏瑛娟導演合作教導種子教師如何使用創意思考法來編寫簡單的劇本,並在一桌二椅的限制下,還能豐富地展現人事時地物等細節訊息。
種子教師培訓手冊請點此下載

蕭文文老師與卓子文老師回應種子教師的提問
培訓講師莎妹劇團導演魏瑛娟
暖身與放鬆練習
一桌二椅劇本發想
排練成果發表
排練的一桌二椅是教室隨手可得的道具


世界藝饗法國篇(中)
1669年法國國王路易十四時期,嘉尼葉歌劇院就一直享負盛名。成名原因除了1869年的一場水晶燈砸死觀眾的意外被改編為《歌劇魅影》,最吸引觀眾的,莫過於歌劇院裡新巴洛克風格的建築。沿著大理石梯階而上,金黃色的華麗雕飾,讓人有置身於古堡的錯覺。進入歌劇院後,仰頭而望的是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所繪的作品,光影歌舞交互掩映在水晶燈下,更讓觀眾流連忘返。

世界上最大的歌劇院-嘉尼葉歌劇院巴黎歌劇院的命名來自其建築師查理.加尼葉Charles Garnier。嘉尼葉歌劇院的內外部建築裝飾都極盡華麗,這種折衷了古典到巴洛克風格的建築樣式後來常被稱作第二共和風格或拿破崙三世風格。1989巴士底歌劇院Opéra de la Bastille落成後,嘉尼葉歌劇院改為專門上演芭蕾舞劇和古典樂演奏會為主,歌劇院除了附設小型的博物館和圖書館,也成立歌劇工作坊、舞蹈學校,以培養年輕藝術家為目的。


以法國電影為主軸,收藏各時期電影史檔案、光學儀器、演員服裝、道具、海報等電影素材。展廳更以黑色的玻璃隔板以及木材、金屬等材質做延伸,光影的衝突讓觀眾加深對電影史的好奇心。從卓別林Charlie Chaplin到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在這裡,您可以找到各時期的電影,因為這座博物館是所有電影工作者的寶藏庫

法國電影博物館電影資料館結合了三間影院、三個常設及主題展覽空間、一個電影資料及研究中心、教育空間,其館藏是全世界最龐大最獨特的一個。法國電影資料館的收藏貫徹了「全世界的電影、電影的整個世界」的理念,而提出這個理念的,正是它的創辦人-朗瓦Henri Langlois,他更說過:We have to save anything, we have to buy anything,這仍是今天法國電影資料館的座右銘,要在能力之內保留電影的所有,同時也要放映所有。


拉維雷特公園Parc de la Villette是在法國戴高樂總統時期推動「大巴黎計畫」而成的「21世紀都會公園」活動空間包含戶外藝術作品、木材屋、金屬屋、科學城,除此之外還有晶球電影院和表演藝術城。巴黎的許多大型表演藝術與音樂教育活動都會在這裡舉行。另外,最受矚目的樂器收藏博物館更擁有超過七千多件的收藏品,為世界樂器收藏之最。

德國的詩人席勒(Joseph von Schelling)曾說:「建築是凝固的音樂Architecture is music in space, as it were a frozen music.)」,而位在巴黎東北方向拉維雷特公園的空間美感就是如此。拉維雷特公園由1983年解構主義的建築師楚米Bernard Tschumi設計,利用點、線、面、幾何、色彩、連續性…等所創造出來組合空間,成功改造了這個原為屠宰場的公共空間。其中的音樂城Cite de la Musique是一座有著劇場、音樂廳以及古典樂器的博物館的複合式音樂表演場地,並可依其不同設備功能分為展演、資料、資訊與教育四大功能,充分發揮音樂城多功能的特色。



專題企劃—電影版《悲慘世界》












    《悲慘世界》休傑克曼東京專訪

    《悲慘世界》海瑟威東京專訪

    《悲慘世界》亞曼達塞佛瑞東京專訪


藝文最前線
    順風相送:院藏清代海洋史料特展(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 (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

    帕克特 X 藝術家─220件合作計畫+ 5(臺北市立美術館)

    女人、小鳥、星星-米羅特展(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星際爭霸戰-實境體驗展(臺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

    重返鐵達尼號特展(臺北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臺北中正紀念堂)

    旗麗時代:伊人、衣事、新風尚特展(臺北國立臺灣博物館)

    舊版新印-謝里法版畫作品展(臺北關渡美術館)

    米開朗基羅的當代對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美術館)



    苗栗工藝園區主題展娃娃的奇幻旅程(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

    故宮潮當國寶遇上設計(臺中市立港區藝術中心)

    哆啦A夢誕生前 100特展-台中場(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

    殘象-李朝進創作研究展(高雄市立美術館)

    瞬間的永恆: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七十年大展(高雄市立美術館)

    大冒險家:帝國寶藏展(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複眼。攝計視界-不只是攝影展(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金色鄉情吳卿金雕展(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101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優勝作品巡迴展(臺東生活美學館)


教學資源
    視覺應用藝術類種子教師培訓—攝影工作坊—參考書目



研習與講座資訊
6/14國立臺灣師大附中新民樓二樓綜合教室
請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課程編號:1316038


6/5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6/1-6/29臺北市立美術館

6/8臺北金融研訓院

6/22臺北國立臺灣博物館

6/1.6/15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

6/9高雄市立美術館





建議
    若您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下列方式與我們連繫,感謝!
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
聯絡電話:02-2707-5215 #173
傳真號碼:02-2709-8023
通訊地址:10658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國立臺灣師大附中
藝術生活學科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tsandlife


備註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敬請來信告知,學科中心將立即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