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102年八月份電子報

八月份電子報
編輯弁言
八月的最後一個上班日,102學年度開始了!學科中心從暑假一開始就籌備九月和十月即將舉辦的「102年有效教學策略暨多元評量全國教師研習」以及「102年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中區與東區」,前者為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科中心特別邀請種子教師與研發小組擔任講師,針對藝術生活科課程如何進行有效教學與多元評量,以案例與實作討論辦理研習;後者則是學科中心研發小組所撰寫的教材教案發表,兩份教案均是融入重大議題,一份是融入生命教育,令一則是融入性別平等教育,內容精彩可期,有興趣的老師,別忘了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本期電子報的世界藝饗帶領大家進入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的世界,更有豐富的藝文資訊,千萬別錯過喔!



本月紀事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102十二年國民基本教師教學專業能力
有效教學策略暨多元評量全國教師研習

n   北區102091724日(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新民樓二樓綜合教室

n   南區102091825日(三)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活動中心三樓會議室

n   中區1021011
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敬業樓B1第二會議室

即日起請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研習計畫與實施辦法請點此下載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委辦教育部看見美聽見美教育部美感教育音樂標語與圖文創作徵選」,歡迎有興趣的學生或老師上網報名參賽喔!


世界藝饗日本篇(中)
文字/吳家祺
在日本,談到應用音樂,不能不提與動畫並行的配樂。日本動畫是極具規模與系統的產業,其配樂也因此深受重視。本期電子報將以日本最具指標性的配樂大師久石讓(ひさいし じょう)為焦點,簡介其音樂背景、配樂經驗及創作理念。

    30分鐘創作而成的〈風之谷〉?
久石讓是鋼琴手,也是指揮家,不過他最為人稱道的是配樂工作。除了動畫配樂外,他也嘗試電影配樂,更積極與其他地區如南韓、香港等製作合作,獲得極佳評價。久石讓的知名度奠定於他在1984年與宮崎駿(みやざき はやお)合作的《風之谷》,他後來持續為宮崎駿多部動畫配樂,兩人成為日本動畫電影的黃金組合。

久石讓在訪談中指出,〈風之谷〉的作曲只花了30分鐘,而這和日本特殊的配樂產業有很大的關係。當時久石讓必須在一個月內創造出一張《風之谷》的印象專輯(image album),作曲、錄音的速度必須很快,「因此常常出現這樣的情形:在出門前才想,嗯,今天做什麼好呢?哼一哼曲調,啊,不如就這樣做吧」。〈風之谷〉便是在這種狀況下完成的曲子。原先未被預期會出現在電影中的印象專輯,也意外地成為音樂主題。久石讓認為,與其不斷悶著頭做音樂,不如試著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地進行,將生活的體會融入音樂創作中。

    久石讓的音樂養成
有些人認為久石讓的音樂雖多半以西方管弦樂配置而成,卻具有濃濃的「和風」,具極高的辨識度和獨特的韻味。久石讓認為自己雖從小學習西方樂器,具備專業的西方古典樂訓練,但身為日本作曲家,他思索著亞洲的「古典」音樂應該以何種樣貌呈現,並在創作的過程中實踐自己的音樂理念。「在地、深沉而富有人性並貼近人類的靈魂」是他對亞洲「古典」音樂所下的註腳,他認為唯有具備這些特質的作品,才能被推向國際。

久石讓亦深受西方當代音樂的影響,極簡音樂(Minimal Music)大師菲利浦‧葛拉斯(Philip Glass)、史提夫‧萊奇(Steve Reich)等人都是他非常欣賞的音樂家。久石讓也曾運用極簡音樂的概念創作電影配樂,在1998年的《龍貓》當中,小月與小梅在巴士站牌與龍貓相遇的場景即為一例。當時宮崎駿認為該場景不需要配樂,該片的動畫工作室製作人鈴木敏夫(すずき としお)則持相反意見。久石讓最後決定採用極簡音樂風格的配樂,高明地呈現出人們與龍貓相遇時驚訝、懷疑又好奇的心情,讓該場景既有說服力又逗趣,連宮崎駿也讓步,認為有配樂的版本較好。

    配樂師的挑戰
在創作配樂前,久石讓會先參考分鏡表和影像,慢慢尋找靈感,接著便努力尋找一個音色、主題、旋律來搭配影片內容。他認為在只有畫面沒有對白的片段,配樂的挑戰特別大,因為此時觀眾具有極大的想像空間,要做出貼近觀眾想像的配樂特別困難。

此外,身為配樂師的另一個挑戰,是必須隨著不同的合作夥伴切換工作模式。在日本製作公司眼中毫無問題的《天空之城》配樂,到了美國,卻必須增加音樂的比例,以回應好萊塢的偏好。久石讓認為這樣的現象也和日語及英語的特性有關,因為相較之下,英語擁有較多輔助造句、支持文法但卻不表意的虛詞(functional word,相較於實詞,content word),因此適合加入大量配樂。

從久石讓的經驗中可見,配樂師不但對影像要有精準的判斷力,對語言也要有一定的敏感度。他在配樂過程中,更發揮高度彈性,揉合東方與西方的音樂概念,盡力免除西方古典樂的傳統束縛,自由地創作。此外,他也透過演奏會和不同音樂家相互激盪,這些經驗都是他創作的養分。久石讓和宮崎駿的最新合作《起風了》(風立ちぬ)將於九月在臺灣上映,兩位大師的新作令人非常期待。



藝文最前線

研習與講座資訊

建議
    若您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下列方式與我們連繫,感謝!
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
電子信箱:hsnu.artcenter@gmail.com
聯絡電話:02-2707-5215 #173
傳真號碼:02-2709-8023
通訊地址:10658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國立臺灣師大附中
藝術生活學科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tsandlife


備註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敬請來信告知,學科中心將立即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