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102年二月份電子報


編輯弁言
九天的年假各位老師有到哪裡去走走看看呢不管是宅在家裡看電影台精選的強檔電影或是戒不掉一看再看後宮甄嬛傳》,學科中心已經緊鑼密鼓籌備三月份的「102年度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南北區」,藉由主題式的研習內容規劃,與全國老師分享學科中心教學資源小組的研發成果;另外學科中心策略聯盟合辦的「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創作徵選」已經開始徵件,鼓勵各位老師和同學踴躍參賽;本月的世界藝饗—德國篇(中)將介紹德國與猶太人有關的建築作品與公共藝術,以及滾燙燙的奧斯卡專題—李安!



本月紀事
    02/22  102年度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北區講師行前會
今年北區教師研習搭配教學資源研發小組的研發教案—「藝術節為主題,邀請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耿一偉教授擔任專題講座,同時研發小組成員將發表教案研發與執行成果,另外,若有興趣參與本場次研習的老師,音樂應用藝術的教案發表會教大家基礎烏克麗麗演奏,歡迎有烏克麗麗的老師帶來一起研習喔!

102.02.22   102年度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北區講師行前會

102.02.22   102年度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北區講師行前會


    02/22  教學資源研發小組—生命教育主題教案專家諮詢
學科中心教學資源「一百種說再見的方式」為重大議題融入課程之教案,研發小組向臺北馬偕醫院安寧教育中心賴允亮資深主治醫師諮詢。教案內容透過以老舊建築再造、向高中生涯告別方式及戲劇教學上的臨終生命教育劇場,將生命歷程的最後階段,如何以臨床案例的提供,讓學生思考,臨終病人真正的情感需要,要繼續維持生命還是有尊嚴並以舒坦的方式離開世界。


102.02.22 教學資源研發小組蕭文文老師與賴允亮醫師合影

102.02.22 教學資源研發小組向賴允亮醫師諮詢生命教育主題


研習快訊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102年度辦理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南區
時間102313日(三)08:30-17:00
地點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活動中心三樓會議室
主題:電影藝術
人數50
講者:《寶米恰恰》楊貽茜導演、臺北市立秀峰高中褚天安老師、桃園縣立大園國際高中鍾博曦老師、新北市徐匯高中林靜娟老師
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研習代號:1247239
公文號:附教字第1020000863

實施辦法與課程內容請按此下載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102年度辦理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北區
時間102326日(二)08:3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技藝館一樓演講廳
主題:藝術節
人數50
講者: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耿一偉教授、新北市立新莊高中莫啟慧老師、臺北市立復興高中簡俊成老師、黃心華老師、王明鐘老師、新北市立三重高中孫雅雯老師
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研習代號:1247313
公文號:附教字第1020000863

實施辦法與課程內容請按此下載


學科中心策略聯盟「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創作徵選
    「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創作徵選
類別生命影像—靜態攝影類
   音樂人生歌曲創作類
對象A組全國高中職教師與行政人員
   B組全國高中職學生
收件日期:即日起至102420日止,以郵戳為憑。
詳細辦法請參閱簡章,請按此下載



世界藝饗德國篇(中)
世界藝饗上期介紹德國的舞蹈劇場及其巨擘畢娜.鮑許,本期將主題轉到視覺應用藝術領域,介紹位於德國首都的柏林猶太博物館(Jüdisches Museum Berlin)和歐洲受難猶太人紀念碑(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

柏林猶太博物館是一間悲傷的博物館,它的痛楚奠基於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這位猶太裔的建築師丹尼爾.李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非採取「走出傷痛」這樣超脫或是樂觀的設計概念,而是這段殘忍歷史的教訓,斷不能重複,他曾在回憶錄中引用迪奧多.阿多諾(Theodor Ardono)的話:「要是誰能以中性立場來看大屠殺,能夠且願意用統計術語來討論,那麼他就接受了納粹的立場。」可見這座博物館的存在,便是這段歷史的註解。

博物館的建築造型與它欲呈現的不堪歷史傷痕,是如此的緊密結合,之字型或閃電型的外觀與不規則的細窄窗口,所營造出的空間感受:壓迫、失衡、恐懼,便是當年受迫害猶太人的心境。










另一個位於柏林與猶太人歷史有關的建築為2005年落成的歐洲受難猶太人紀念碑(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其設計師為彼得艾森曼Peter Eisenman)。建築體由2711根深灰色的光滑柱體,高高低低地排列在佔地近兩萬平方公尺的土地上,花費約2500萬歐元。和柏林猶太博物館相同的是,這也是一座體驗式的建築,走在矩陣般的柱林中,彷彿身陷猶太墓園墓碑與石棺的緊密壓迫。紀念碑的東南角有個地下展示空間,裡頭陳列與猶太人受難有關的史料檔案。








奧斯卡專題—李安
把小說改編成電影,最大的考驗在於對於原著保持了多少的忠誠?透過電影的文法與技術,又完成了多少超越工程……

所謂「把文字轉化成影像」是作者的說法,拍電影的人不這樣想。作者會說「我把文字寫出來,你們就翻譯,把它轉化成影像」,但中間其實有種種困難,我拍電影所有的改編,不僅僅是做文字的翻譯、轉化,如果文字是完美的,我根本不會去想像把它拍成電影。是它的文字、情節、元素,甚至某個句子刺激了我想要去做電影。……

李安電影有許多「水」性,看似無心無為,沒有明顯作者語言,題材類型多元無侷限,能橫跨獨立及商業製作……李安電影也有一些通律:對白精鍊、擅用特寫、配樂節制;就主題方面,大部分李安電影都是悲劇,或者李安電影都是文戲,較為陰柔,設定主角人物都有所缺陷,反覆「父不在」的母題……看似無心至柔,何以馳騁天下之至堅?……李安始終能用西方觀眾可理解的電影敘事,包含技法與符號,去拍攝電影講述故事。……

我開始有些猶豫和退縮了,對這方面真的一竅不通。對普通的電影手法我都心中很有數,影像投射到銀幕多大多寬,我甚至可以「摸」。但3D就比較麻煩,我完全就是個新手,比如3D攝影機的推近拉遠,剪輯上的調整,XY軸和Z軸,還以為在上國中數學……

被問到他創作電影的深意,常常不自覺摸著頭,回一句:「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活像是個被考倒的無奈大男孩。有些導演作品,登場即驚世駭俗,不是手法異於常人,就是電影語言風格強烈,但李安亦非如此。美國網站Deadspin的電影專欄,甚至以「世上最不酷(least-cool)的偉大導演」比喻李安。……

「我希望自己是個nice guy,」被問到他最重要的人格特質時,李安笑著說,有點不好意思。在許多人的印象裡,這一款質樸真誠、李安式的笑容,揮之不去,十分難忘。……






藝文最前線
    瞬間的永恆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七十年大展(臺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

    米開朗基羅特展(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真真:當代超常經驗(臺北市立美術

    預見荷蘭未來設計Made in Brainport(臺北松菸文創園區)

    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臺北松菸文創園區)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臺北中正紀念堂介石廳、瑞元廳

    大冒險家—國寶藏展(臺北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

    因腦維新族新媒體藝術的華麗旅程臺北當代藝術館

    郵票異世代-特殊造型材質郵展(臺北郵政博物館)


    工藝傳家系列特展(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丹麥大師芬尤百年經典展工藝與設計的永恆對話南投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東尼•克雷格:雕塑與繪畫展(臺中國美館

    2013玩字城市高雄駁二藝術特區C5B9B10倉庫


    發現典藏系列─打卡:跟著藝術家去旅行高雄市立美術館

    歡樂蛋糕城工藝蛋糕展(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酒:新曲水流觴說故事的水特展(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建議
    若您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下列方式與我們連繫,感謝!
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
聯絡電話:02-2707-5215 #173
傳真號碼:02-2709-8023
通訊地址:10658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國立師大附中
藝術生活學科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tsandlife


備註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敬請來信告知,學科中心將立即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