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2017年2月電子報

課程預告
學科中心課程報名請洽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
3/4()3/5() 106年度全國教師研習:表演藝術工作坊(1)阮劇團的在地創作與藝術教育(課程代碼:2149455)

3/14()106年度全國教師研習:校定必修與多元選修課程設計-當代攝影專題(課程代碼:2154851)


3/28()106年度全國教師專業成長暨藝術領域107課綱素養導向教案設計工作坊(課程代碼:2150104)


本月紀事
105學年第2學期種子暨研發教師期初會議2/20

好書推薦
書名: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房慧真的人物採訪與記者私語
作者:房慧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1/24


  本書收錄房慧真人物採訪文章三十三篇、記者私語十三篇、訪後拾遺七篇、現場紀實兩篇、採訪心法一篇。二O一一年,她半路出家成為菜鳥記者,也正好迎上一個新聞碎片化、媒體巨獸化的紛亂時代。她沒有傳統記者的養成背景,有的是《壹週刊》的嚴酷訓練,以及自身的融會貫通,成為非典型記者的代表:冷靜理性的眼,灼熱感性的筆,火燙真誠的心。

  這不只是一本人物採訪集,也是一名記者的修煉之書,用充滿內省的自白刻劃動盪的媒體年代。「人物專訪」依特質分為「游於藝」、「志於道」、「依於仁」和「據於德」四部,作者寫盡人物風流,也挖掘被隱蔽的月球暗面,光影相依。〈拾遺〉是採訪後的浮想及補述,是畫外音,也是記者壓箱的私房話。〈拘束的場所〉紀錄318學運從初始萌發到學運明星走下神壇,世事變化劇烈,宛如滄海桑田。

  別冊〈私語〉自我質疑有之,感性自剖有之,也有深夜憶友、如詩囈語,可見記者之路的躓礙曲折。附於文末的五千字〈採訪心法〉,是作者練成技藝後不藏私的武功秘笈,讓每個有志成為記者的人,能將新聞這條路走得更悠遠、綿長。

  我感性、濫情,有時還有小小的偏執,
  在這裡我不寫中立客觀歌功頌德的人物報導,
  我只寫從我眼睛看出去的世界。
  ——房慧真

更多介紹(okapi訪問)
《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房慧真:沒必要為了一篇採訪賠上受訪者的生活

藝術生活教師教學意見交流表單
您是藝術生活科教師嗎?有任何教學現場相關意見及經驗,歡迎與我們交流。

藝文連結
■       國美館電子報
■       北美館活動表
■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       表演藝術聯盟
■       公視-表演打天下
■       松山文創園區
■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建議
    若您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下列方式與我們連繫,感謝!
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
電子信箱:hsnu.artcenter@gmail.com
聯絡電話:02-2707-5215 #173
傳真號碼:02-2709-8023
通訊地址:10658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號(國立臺灣師大附中)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網站:http://site.hs.ntnu.edu.tw/artcenter/
藝術生活學科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tsandlife

備註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圖、文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敬請來信告知,學科中心將立即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